甘肃临泽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站点介绍
临泽站仪器设备管理与使用规定
作者: 临泽站 更新时间: 2017-09-11

1.       临泽站仪器设备遵循“开放、共享、联合、互补、流动”的管理机制,积极为广大科研人员观测试验提供必要的支撑条件。

2.       实验室仪器设备对来站研究人员免费开放(大功率耗电和试剂等消耗性材料收取相应的成本费);使用该仪器设备获得的试验数据、发表的论文、获得的研究成果,原则上由临泽站和研究人员所在单位共享;仪器设备使用者有义务及时向本站提交试验数据和署名临泽站的论文及成果证明材料;如果研究人员不同意该共享机制,仪器设备可实行有偿使用。

3.       实验室现有各类仪器设备分类安置或存放在土壤、水分和生物分实验室中。按照临泽站的发展规划,仪器设备将不断补充、更新,您可就感兴趣的观测项目随时垂询。

4.       实验室配备专职管理人员,仪器设备在购置入库时,管理人员必须将厂家提供的用户手册、鉴定表、软件等原件登记存档,并在实验室留存复制品一份,同时妥善保管仪器设备的附件与备件等。

5.       实验室管理人员负责各种仪器设备与设施的使用与维护等日常事务,使用者在使用前必须就拟使用的仪器设备向管理员预约,以便实验室为您安排最佳的使用时段。

6.       各种仪器设备都配有复制的用户手册,便于使用者查阅。使用者在使用仪器前,必须首先了解该仪器设备的性能与操作程序。凡对拟使用仪器设备的操作在查阅用户手册后仍有疑问者,务必请教管理员或相关专家,确认已经掌握该仪器的正确操作方法后方可开始试验。

7.       实验室管理人员对仪器设备的使用实行严格的登记与验收制度,任何仪器设备在使用协议发生时必须进行登记,并由管理人员亲自将仪器设备交到您手中;在暂用过程完成后,仪器设备使用者和实验室管理人员双方必须办理交接手续,验收仪器设备与设施的完好情况,核实水电和耗材的使用情况,并在登记本上签字。

8.       使用者应爱惜各种仪器设备,安置时要远离强酸、强碱等腐蚀性物品和水源、火源、气源等不安全源,轻拿、轻放、轻操作。未经许可,切忌在任何地方包括实验室和仪器设备及操作手册等附件上乱涂、乱写、乱编号,保持仪器清洁。用后切断电源、水源及气源,各种按钮按操作规程复位。

9.       在仪器设备的使用过程中发现任何异常,均应立即停止使用,并向实验室管理人员如实报告故障发生时的情况,协助仪器设备主管人员进行排查和检修,严禁擅自处理、拆卸、调整仪器主要部件。

10.  在试验结束时,操作人员应及时清洗或清洁仪器设备,规整复原到包装箱和指定位置,清扫实验室,并妥善处理试验过程中产生的各种废弃物。

11.  在仪器设备使用者完成全部试验离站前,应主动向实验室管理人员结清因使用消耗性试材(包括大功率仪器设备用电)所产生的费用。

12.  实验室管理人员应依据各仪器设备的保养、维护要求,及时或定期进行仪器设备的清洁、干燥处理、充电、校验等,确保仪器设备正常运转。

 

临泽内陆河流域研究站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lzd@cern.ac.cn TEL:13919797860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