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临泽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研究方向
作者: 临泽站 更新时间: 2007-05-18
研究方向
     立足于荒漠及荒漠绿洲农业生态系统演变长期定位研究,同时开展高寒草甸-森林生态系统和荒漠绿洲湿地生态系统研究:
1、绿洲生态水文学:研究个体、田块、灌区到绿洲不同尺度的蒸散发、耗水、水平衡及绿洲碳固定、生产力形成等生态—水文过程,探讨绿洲系统生态水文相互作用规律及绿洲溶质运移和水循环的耦合关系,为绿洲的可持续管理提供依据。
2、旱区植物生理学:研究干旱区植物的生理特征、水分利用及碳水耦合机理,探讨植物适应干旱区环境的生理学机制,从种间、种内关系等方面寻求提高植物水分利用效率及增强植被稳定性的途径,服务干旱区生态环境建设与生态系统管理。
3、土壤与绿洲农业:研究干旱区土壤的物理、化学及生物过程,探讨土壤动物、微生物、食物网结构、多样性及土壤质量的形成演变,揭示荒漠化、绿洲化、盐渍化过程的水、碳、氮耦合过程与机理,为绿洲农业生态系统的高效健康提供依据。
4、森林生态水文学:以典型小流域为单元,通过3S技术、地面调查和多尺度实验观测相结合的方法,分析森林植被空间格局、结构和水文过程,揭示森林生态系统变化的驱动机制,阐明森林生态与水文过程的作用机理及尺度效应,预测森林植被对气候变化的响应。
5、 流域水资源管理:在流域尺度上,研究冰雪水、降水、土壤水等水资源形成、演化规律,探讨地表水与地下水的转化及水资源的社会循环,评价流域的水资源分配格局及其环境效应。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lzd@cern.ac.cn TEL:13919797860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