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临泽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站点介绍
历史沿革
作者: 临泽站 更新时间: 2015-11-09
    临泽站始建于1975年,其发展大体上经历了三个阶段:

     1. 以治理沙害为主要科学任务的创业阶段
        1975—1980年,陈隆亨、 刘新民等通过定位试验,解决了绿洲边缘流沙固定的技术问题,完成的“临泽北部绿洲边缘流沙固定研究”项目获1982年甘肃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1981—1985年,刘新民、王宏楼等在前期工作基础上,通过绿洲防护林体系试验研究,初步解决了沙地防风林稳定性问题,完成的“临泽北部沙荒地改造利用”项目获1985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 以绿洲水土资源开发利用为主要科学任务的维持阶段。
        1986年—1999年,黄子琛、蒲锦春、冯今朝、郑海雷、荔克让、张小军等沙漠科技工作者先后围绕绿洲开发的水问题,开展了干旱区植物水分生理、绿洲农作物蒸散发、绿洲水分平衡研究和沙地经济林果的栽培试验。

     3. 以流域水—生态—经济系统综合管理研究为主要目标的快速发展阶段。
        2000年以来,以程国栋院士为首席的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西部行动计划项目“黑河流域水—生态—经济系统综合管理”的黑河中游课题以临泽站为依托实施,赵爱芬研究员为课题负责人,充实了科研力量。
        2002年,加入中国生态系统网络;
        2005年,加入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网络;
        2007年,入选国家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区;
        2007年,在祁连山大野口设立森林生态水文观测点,开展黑河流域上游生态水文研究;
        2012年,入选全国中小学水土保持教育社会实践基地。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lzd@cern.ac.cn TEL:13919797860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