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临泽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临泽站对黑河流域土壤动物多样性监测与研究介绍(flash文件不支持移动客户端)
作者: 临泽站 更新时间: 2018-12-17

    土壤生物包括土壤微生物和土壤动物(主要指无脊椎动物),它们通过食性关系构成错综复杂的土壤食物网。土壤食物网就像是一个“超级有机体”,在有机质分解、养分转化和污染治理等过程中,各种生物分工合作并协同进化。土壤动物种类繁多、数量巨大,涵盖不同营养级,它是土壤食物网的关键组分,对气候和土地利用引起的环境变化响应十分敏感。

    黑河流域是干旱区最具有代表性的内陆河流域之一,蕴含多种自然景观,是开展土壤动物多样性监测与研究的理想场所。2008-2016年临泽内陆河流域研究站在黑河中游荒漠、绿洲及过渡带建立了监测样地,陆续开展了降雨变化、绿洲扩张及农田演变等对土壤动物影响研究。2017年临泽内陆河流域研究站土壤动物监测数据开始上报给中国生物多样监测与研究网络(Sino BON)-土壤动物专项网。 中国生物多样性监测与研究网络于2013年启动建设,目前包括动物、植物和微生物等各类生物多样性的10个专项网。土壤动物专项网于2016年启动针对我国温带典型森林群落设置9个主观测区,临泽内陆河流域研究站负责甘肃祁连山荒漠灌丛土壤动物多样性监测与研究。2018年临泽内陆河流域研究站科研人员在土壤动物监测网和临泽站专项经费支持下,系统开展了黑河流域土壤动物多样性及其功能研究。2018年4-10月间开展了黑河上游、中游和下游昆虫资源调查工作,确定了黑河流域昆虫种属组成及区系分布特征,采集昆虫标本存放在临泽站标本陈列室。2018年7月在上游祁连山大野口排露沟小流域建立不同海拔高度土壤生物多样性和昆虫多样性监测样地,采集了9月份土壤生物样品;利用马来氏网监测7-9月森林草地昆虫多样性。2018年4月在中游绿洲外围荒漠建立了捕食强度和降雨变化对荒漠动物影响的长期控制试验样地。利用红外感应相机、捕食笼和陷阱等监测荒漠鸟类、啮齿类、沙蜥和地表节肢动物的种类及活动规律,通过捕食者排除和增减雨控制试验处理确定土壤动物营养结构变化,探讨降雨长期变化对荒漠生态系统土壤动物营养结构及其功能的影响。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lzd@cern.ac.cn TEL:13919797860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