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临泽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临泽站张勇勇副研究员关于荒漠绿洲土壤优先流研究取得进展
作者: 临泽站 更新时间: 2018-09-19

        优先流是土壤水分沿裂隙、根孔等大孔隙流动的水流形式,是土壤水分运动的重要形式。绿洲土壤在发育过程中产生了裂隙、动物洞穴和植物根孔等大孔隙,具备了优先流发生的条件。

        张勇勇副研究员依托临泽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在绿洲内部、绿洲边缘、荒漠-绿洲过渡带选择典型样地,采用野外原位染色示踪、土柱模拟、CT 扫描技术和盘式入渗仪相结合的方法,构建了荒漠绿洲土壤大孔隙空间特征,分析了优先流运动形式,发展了优先流运动特征的量化指标,确定了土壤优先流发生的关键影响因素。研究表明:老绿洲大孔隙三维立体结构最为复杂,绿洲农田土壤大孔隙主要集中在0-20 cm耕作层,主要是作物根孔和团聚体孔隙作用形成的,外围沙地大孔隙少且不连续。土壤大孔隙度:老绿洲(1.70%) >新绿洲(0.73%) >外围沙地 (0.09%),绿洲农田土壤大孔隙度是外围沙地的8.7-18.9倍。老绿洲、新绿洲和外围沙地优先流特征差异显著,优先流的程度为:老绿洲农田>新绿洲农田>外围沙地,老绿洲和新绿洲入渗的大孔隙流现象明显。土壤粘粉粒含量和有机碳是影响荒漠绿洲土壤优先流重要因素,大孔隙形成是影响土壤优先流程度的直接因素。相关论文发表于Water Resources Research和Soil & Tillage Research等水文与土壤研究领域的顶级刊物。上述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1401036; 41630861)项目的资助。

        相关发表论文:

        (1) Zhang Y., Zhao W., He J., Fu L., Soil susceptibilty to macropore flow across a desert-oasis ecotone of the Hexi Corridor, Northwest China. Water Resources Research, 2018, 54, 54, 1281–1294.

        https://agupub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002/2017WR021462

        (2) Zhang Y., Zhao W., Fu L., Soil macropore characteristics following conversion of native desert soils to irrigated croplands in a desert-oasis ecotone. Northwest China. Soil & Tillage Research, 2017, 168 (2017): 176–186.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67198717300041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lzd@cern.ac.cn TEL:13919797860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