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临泽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临泽站刘继亮副研究员开展了黑河流域昆虫区系调查
作者: 临泽站 更新时间: 2018-09-13

        昆虫物种的数量比地球上其它动物物种的数量的总和还多,在我们的生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如传粉、分解甚至是潜在的食物资源。

        黑河发育于祁连山,绵延800余公里,面积近14万平方千米,流经平原荒漠,最后消失在茫茫戈壁。黑河上游景观垂直变化明显;中游流经平原荒漠,形成荒漠绿洲复合景观;下游汇入内蒙古额济纳旗东西居延海,形成荒漠河岸林复合景观。黑河流域蕴含多种自然景观类型,为多种昆虫生存提供了栖息地,是开展昆虫多样性监测与研究的理想场所。然而,有关黑河流域昆虫多样性及区系分布特征、生态功能的认识非常薄弱。

        2018年5月至9月间,中国科学院临泽站刘继亮副研究员联合河北大学博物馆巴义彬教授和河西学院谢宗平教授等采用白天网捕、夜间灯诱、陷阱和马来氏网定点监测等多种方法,对黑河流域昆虫多样性分布特征开展了系统调查研究。收集昆虫成虫及幼虫标本5000余份,制作针插标本200多盒。采集的昆虫标本已鉴定出昆虫277种,涵盖11目、72科。鳞翅目、鞘翅目、膜翅目和双翅目昆虫是研究区优势昆虫类群,其中鳞翅目蝶类昆虫64种、蛾类昆虫49种,鞘翅目步甲科和拟步甲科昆虫54种,其它鞘翅目昆虫58种。初步确定了河西走廊中段山地、荒漠和绿洲优势昆虫的种属组成及区系分布特征,为进一步开展昆虫多样性及其功能研究提供了数据支持。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lzd@cern.ac.cn TEL:13919797860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