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临泽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临泽站张格非博士关于荒漠植物正相互作用的研究成果在《Oikos》发表
作者: 临泽站 更新时间: 2018-03-30

       植物间的正相互作用,也称促进作用,是指某一植物的存在提高其邻近个体的存活、生长与繁殖能力。这种正相互作用在提高胁迫环境中的物种多样性、群落稳定性以及生产力等方面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自然界中广泛存在的物种间正相互作用,很可能为未来新型的生态系统恢复技术奠定基础。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临泽内陆河流域研究站张格非博士长期关注干旱荒漠区植物间正相互作用的形成过程与其环境响应机制问题,并尝试提出基于植物间正相互作用的干旱荒漠退化生态系统恢复与重建的改进措施。通过对荒漠植物沙拐枣群落连续5年的观测试验,完善了极端干旱条件下植物间相互作用变化模式的生态学模型,发现荒漠植物间正相互作用的重要性会随年际间降水波动而发生相应变化。在极端干旱年份,植物间正相互作用将减弱、甚至消失(图1),进而对荒漠区物种多样性与群落稳定性的维持产生不利影响。

       本研究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1471435)“河西走廊人工固沙植被自组织过程及其生态水文机理”和 (41301603) “河西荒漠区典型灌木繁殖物候响应降水的机制”资助,研究成果发表于理论生态学TOP刊物《Oikos》。

下载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111/oik.04630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lzd@cern.ac.cn TEL:13919797860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