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临泽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西北荒漠-绿洲区稳定性维持与生态系统综合管理技术研发与示范”项目开展了第一次联合考察
作者: 临泽站 更新时间: 2017-09-27

9月7日至15日,结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西北荒漠-绿洲区稳定性维持与生态系统综合管理技术研发与示范”(2017YFC0504300)项目的研究内容和主要示范区,项目负责人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简称西北研究院)何志斌研究员带领新疆农垦科学院、甘肃省治沙研究所、兰州大学、石河子大学、塔里木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亿利阿拉尔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甘肃建投新能源股分有限公司等9家单位30余位科研骨干开展我国西北荒漠绿洲联合考察,行程6000余公里,重点考察了项目示范区涉及的武威、张掖、石河子和阿拉尔绿洲。

考察期间主要开展示范区选择,植物、土壤和水样采集,荒漠绿洲过渡带植被组成和空间格局调查等多项工作。在武威绿洲,考察了甘肃省荒漠化与风沙灾害防治重点实验室、中国农业大学农业部作物高效用水武威科学观测试验站以及甘肃建投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程与生物治沙试验基地。在张掖绿洲,考察了中科院临泽内陆河流域研究站人工固沙植被区、新型材料沙障治理区及甘肃省农业科学院张掖试验场。在石河子绿洲,考察了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西南缘绿洲防护体系建设示范基地、中科院新疆生地所莫索湾沙漠研究站及新疆农垦科学院试验示范基地。在阿拉尔绿洲,考察了阿拉尔市生态农业示范基地、塔里木大学土壤肥力提升示范基地以及亿利阿拉尔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在次生盐渍化、沙化、贫瘠化等土地上开展的治理和恢复措施。

联合考察的顺利完成为进一步落实项目研究计划打下了坚实基础,通过实地考察和交流推动了各个课题进一步明确研发内容、落实各项研发工作及解决研发过程中的困难。在整个考察过程中,项目成员就各个课题间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为各个课题间的联合研究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考察路线图



考察中科院临泽内陆河流域研究站



考察张掖绿洲节水型绿洲防护体系建设示范区

        


考察石河子绿洲棉花滴灌种植基地



考察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西南缘绿洲防护体系建设示范基地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lzd@cern.ac.cn TEL:13919797860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