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临泽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临泽站一项成果获甘肃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作者: 临泽站 更新时间: 2007-05-18
 

临泽站一项成果获甘肃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2006年甘肃省科学技术奖评审结果日前揭晓,由临泽站承担、赵文智研究员主持的“内陆河流域水资源紧缺型绿洲的系统节水技术和途径”获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本成果是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大项目“黑河流域水-生态-经济系统综合管理实验示范”的专题“临泽节水型绿洲建设试验示范”的主要内容。成果综合示范了冬灌免耕、早春提前覆膜、生育期秸杆覆盖保墒、林网规格改造、优化灌溉单元等技术,推行了“弹性用水模式” 和“水票制管水方法” 等激励节水的制度。达到示范区节水20%,提高单方水产值40%以上的效果。 

  发表论文100篇,其中SCIEI)收录论文22篇,在防护体系耗水量及其尺度转换、典型荒漠植物C4光合途径和水分利用效率的确定、绿洲植被生态需水量概念及确定方法等方面做出了创新成果。示范和总结出了以雨养的荒漠植物为主要植物种,以聚集、斑块、散生格局为主要配置方式的荒漠-绿洲过渡带植被建设和集绿洲、荒漠-绿洲过渡带、荒漠为一体的综合防护体系建设模式成果在黑河流域综合治理和临泽县绿洲建设和农业生产中得到应用,累计经济效益近亿元。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lzd@cern.ac.cn TEL:13919797860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