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临泽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土壤质量提升理论与技术创新研讨会在兰州举行
作者: 临泽站 更新时间: 2021-07-16

转载自: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网站  

        为推动国家关于“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实落地,加快推进土壤质量提升理论与科技创新以及科研成果转化、示范、推广和应用,6月19日至21日,由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主办,水土保持研究所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甘肃农业大学干旱生境作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及甘肃省农科院土壤肥料与节水农业研究所承办的“土壤质量提升理论与技术创新”研讨会在甘肃省兰州市举行,来自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杂交油菜研究中心、兰州大学、甘肃农业大学、甘肃省农科院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17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水土保持研究所副所长赵西宁研究员、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李世清教授与水保所30名科研人员参加了会议。

  甘肃省农业科学院科院党委书记魏胜文致欢迎词。中国工程院南志标院士做主旨发言,回顾了甘肃旱地农业的发展历史,尽管甘肃农业自然条件较差,但科技人员秉承“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精神,实现了甘肃农业的突破性发展,并对今后工作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要创新思维,打破常规定势,进行多系统耦合和交叉创新;二是充分发挥草地农业在保障我国粮食安全和食物安全中的作用;三是在中低产田改良方面要充分发挥豆科牧草固氮固碳在提升土壤质量方面的作用;四是要充分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通过国家重点实验室、大学等研究平台协同合作,开展联合攻关,解决我国西北农业发展中的“卡脖子”问题,实现农业绿色发展。

  张福锁院士主持会议并作题为“土壤生产力及产能提升技术”的专题报告,重点讲解了土壤的变与不变、我国中低产田障碍因子与提升途径,以及如何通过产品-技术-工程创新提升耕地产能。兰州大学李凤民教授,贺金生教授,中国科学院西北研究院赵文智研究员,甘肃农业大学柴强教授,甘肃省农业科学院樊廷录研究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保所赵西宁研究员、李世清教授以及中国农业大学丛汶峰副教授分别作了旱作农业生态化之土壤质量提升,青藏高原草地生态系统的结构、功能及对碳中和的贡献,西北内陆河流域及水土资源利用的思考,干旱生境作物生产系统的优化方向,旱作覆盖集雨种植及水分生产力增进,黄土高原苹果适水增碳的实践与思考,科技如何支撑黄土高原变为“绿水青山”以及多样化种植提升土壤质量的机制与展望等专题报告,并针对旱地土壤质量提升理论与技术创新,土壤质量与农业、草业和草畜业产能提升的耦合关系等问题开展了广泛、深入和系统的研讨。

  张福锁院士在会议总结时指出,这次会议针对西北地区土壤质量提升理论与技术创新开展了深入交流,取得了预期的会议成果,期望通过此次会议的召开及会后的考察调研,能够明确制约西北地区土壤质量提升的瓶颈问题及解决途径,确定未来旱地土壤质量提升关键理论和产能提升技术创新方向。

  会后,部分与会人员考察了兰州皋兰县高标准农田基地和甘肃省农业科学院定西试验站。

南志标院士做主旨发言

张福锁院士做专题报告

学术交流会场

皋兰考察土壤情况

定西试验站考察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lzd@cern.ac.cn TEL:13919797860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