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临泽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临泽站开展祁连山矿区生态修复考察
作者: 临泽站 更新时间: 2019-07-15

        祁连山区开矿、水电开发及道路建设造成了大量的陡坡开挖面,如不及时治理不仅造成景观破碎,而且引起新的水土流失。但由于祁连山气候寒冷多变、土壤发育周期长,工程开挖面生态恢复十分困难。在中国科学院先导专项A“美丽中国”项目六子课题“山区生态保护与水资源利用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课题的资助下,临泽站科研人员选择天祝大滩煤矿工程开挖面开展生态修复研究,并进行了客土(营养杯)栽培金露梅、沙棘的初步试验。

        为了探索祁连山陡坡开挖面植被快速建植技术、进一步完善实验设计,临泽站研究员赵文智、苏永中、何志斌等一行10人对祁连山进行了考察,重点考察了天然陡坡和人工开挖陡坡经长时间自然恢复后的植被类型、生长状况以及工程开挖生境人工植被建设状况,期望选出适宜的植物种和相关技术,并对目前在天祝大滩煤矿开展的矿区边坡生态修复试验方案进行了现场论证。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lzd@cern.ac.cn TEL:13919797860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