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临泽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临泽站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西北荒漠-绿洲稳定性维持与生态系统综合管理技术研发与示范”项目顺利通过中期检查
作者: 临泽站 更新时间: 2019-06-10

        按照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中期检查工作规范(试行)》的相关规定,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于2019年5月30-31日在京组织了“典型脆弱生态修复与保护研究”重点专项(简称“生态专项”)2017年度项目中期检查。

        此次中期检查的项目为生态专项2017年启动、执行期为3-3.5年的31个项目,中期检查以会议检查的方式进行。中期检查综合考虑具有上下游联系和创新链关系的项目间交流,按专项任务群将31个项目分为东北森林与高原生态,北方退化生态,长江中上游生态、东部城市与海岸带和生态监测、国家生态安全4个组。中期检查专家组由生态专项总体专家组专家、同行专家及财务专家组成。检查中,各项目负责人从中期总体进展情况、取得的重要科研成果、人员和经费投入使用情况以及项目组织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并重点报告了考核指标的完成情况和重要的创新成果。专家组听取了项目汇报、查看了相关资料,依据各项目任务书及考核指标,针对各项目的汇报进行了质询,并提出了有助于项目顺利实施的意见和建议。专家们建议,一是针对各项目目标,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与技术集成的结合,推进示范区建设;二是从项目层面进一步加强理论、技术、标准和规范等研究成果的梳理和凝练;三是结合项目研究进度,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和专项经费使用。

        中期检查是重点专项过程管理的重要环节。通过此次中期检查,比较全面地掌握了各项目的总体执行情况,部分项目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例如,“东北天然次生林抚育更新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揭示了天然次生林更新机理及维持机制,提出了次生林生长预测模型和结构调整优化技术模式,完成了次生林抚育更新决策支持系统的功能设计;“西北荒漠-绿洲区稳定性维持与生态系统综合管理技术研发与示范”项目研发了绿洲盐渍化土地修复与贫瘠土地地力提升技术、棉花连作障碍消除技术、荒漠-绿洲过渡带生态保育植被融合技术,构建了生态安全评价指标体系和绿洲可持续发展决策支持系统框架;“北方典型河口湿地生态修复与产业化技术”项目剖析了河口湿地对多重胁迫的响应机理,构建了河口湿地一体化生态修复技术,提出了特色资源开发模式;“城市化与区域生态耦合及调控机制”项目在城市化地区的生态演变规律及驱动机制、区域生态对城市化的支撑效应及其一体化管理模式等方面取得了新进展,构建了城市与区域生态环境数据库架构。检查中也发现专项中个别项目在组织实施、经费使用、支撑配套条件保障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

        本次会议同时也为促进项目间的交流与协同创新搭建了良好的互动平台,各项目不仅在技术研发、组织实施和财务管理等方面得到了专家的指导,同时也分享了项目执行过程中好的经验和做法,为整个专项后续实施及项目预期目标的完成夯实了基础。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lzd@cern.ac.cn TEL:13919797860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