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临泽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忆峥嵘岁月 强使命担当——甘肃省高层次人才国情研修班侧记
作者: 临泽站 更新时间: 2019-05-01

摘自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张富贵

        “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传家宝,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

        “要真正把延安精神存之于心、践之于行。”

        ……

        4月8日至21日,省委组织部在延安干部培训学院举办了两期以“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为主题的国情研修班。80余名省内第一层次领军人才和省政府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走进革命圣地延安,沿着革命先辈战斗的足迹,缅怀革命的峥嵘岁月,接受了一场红色的心灵洗礼。

        缅怀革命先烈 坚定理想信念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

        延安,中国共产党人精神的故园,催生新中国的革命圣地。无数有志的热血青年,毁家纾难,奔赴延安,投身于民族解放的洪流……

        “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的历史证明,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强大的精神支柱,就不可能克服艰难险阻,战胜强大敌人。”《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专题教学,深刻解读了延安精神的实质,使学员进一步了解到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由小变大、由弱变强、不断走向胜利的辉煌历程。

        “专题教学”“现场教学”“体验教学”……多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育模式,使学员切实感受红色文化,体会延安精神。

        “学习那南泥湾,处处是江南,又战斗来又生产,三五九旅是模范……”带着无比的向往,学员们来到南泥湾,聆听《三五九旅开发南泥湾与南泥湾精神》专题讲座。当脍炙人口的民歌唱响时,当年红军身背钢枪,手握撅头,把荆棘丛生的南泥湾改造成“陕北好江南”的大生产运动的壮观场面仿佛又浮现眼前。

在南泥湾现场学习“南泥湾精神”。资料图

        “坚定理想信念永远是战胜一切困难经受任何考验的强大精神支柱。”参加现场教学的甘肃省人民医院主任医师苏河说,作为一名医生,要树立良好的医德,履行好科技领军人才的职责,全心全意为广大患者服务。兰州理工大学王兴贵教授在学习后谈到,在这里深切体会到了“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南泥湾精神的内核。这种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战胜困难,夺取胜利。

        在“论中国精神谱系中的西迁精神及其教育价值”的教学中,学员深刻领悟了老一辈科学家和老师们胸怀大局,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兰州交通大学副校长党建武表示,要以“西迁精神”为动力,在一言一行中践行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本职岗位做出一流业绩和贡献。”

        重温入党誓词 弘扬延安精神

        “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研修班学员集体来到宝塔山,在鲜艳的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铭记对党和人民的承诺:“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

        走进枣园、杨家岭革命旧址,一孔孔简陋的窑洞,一件件朴素的陈设,一幅幅珍贵的图片,一段段生动具体的文字介绍,生动地再现了毛主席等老一辈革命家的不屈不挠、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

 

宝塔山上重温入党誓词。资料图

        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撑,而延安精神正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甘肃农业大学韩建民教授表示,弘扬延安精神,就是要使广大党员牢记基本国情和崇高使命,始终坚守共产党人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

        “作为一名有33年党龄的共产党员,更应该用延安精神践行自己从事的事业,感召身边的年轻一代,把延安精神永远传承下去。”甘肃省经济作物推广站张学斌研究员说,要把老百姓最需要的经济作物方面的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及时示范给他们看,发挥经济作物种植在脱贫攻坚中的高效优势,早日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

        展现革命先烈为理想使命奉献青春的情景教学《延安 延安》给甘肃省陇剧院副院长雷通霞留下了深刻印象,她说,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不忘为人民服务的使命,将一流的文艺作品奉献给广大人民群众。

        “延安之行,让我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红色印记和精神密码。接受了一次最难忘的党性教育。”金川集团公司镍钴研究设计院教授级工程师李娟说,要发扬践行延安精神,为集团公司转型升级,绿色高质量发展奉献一份力量。

        追寻青春足迹 感悟为民情怀

        追寻着习近平总书记的青春足迹,培训班全体学员走进梁家河村,重温七年知青岁月,感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为民情怀。

        置身梁家河,伴着《难忘梁家河初心岁月,牢记时代使命担当》现场专题教学,学员们实地考察了知青故居、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修建的第一口沼气池,开办的铁业社、代销店等,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如何“过四关”;如何在艰苦的条件下坚持读书学习,始终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如何带领村民将这个极为贫苦的小山村变得一片生机。

 

在杨家岭革命旧址学习《论共产党人的修养》。资料图

        “通过学习延安精神,现场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精神境界上得到了进一步提升。”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宋圭武教授说,作为一名学者,研究学问,绝不应是图自己之小“名”与小“利”,而应是谋大“民”之大“利”,究大“世”之大“理”,在学术研究方面增强政治自觉。

        甘肃省畜牧兽医研究所陈伯祥研究员表示,要把延安精神体现到工作中,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不断开拓创新,强化畜牧业生产服务能力,为精准扶贫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微薄力量。

        “举办此次高层次人才国情研修班是我省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深化拓展,也是我省落实党委联系服务专家的具体举措之一。”省委组织部人才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学习研修活动深化了高层次专家对历史和国情的认识,坚定了理想信念,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上来,更好地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为了寻找一种精神而来,带着一个坚定的信念而行。

        延安红色教育虽然结束了,但学习实践弘扬延安精神的历史使命永远在路上。参加研修的专家们纷纷表示,要发扬艰苦奋斗、爱国奉献精神,自觉对标党和国家现实发展需要,增强使命担当、提升创新能力,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学员在梁家河村史馆参加现场教学。资料图

 

研修班学员在参加专题学习。资料图

        编辑:樊丽

        责编:徐诚诚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lzd@cern.ac.cn TEL:13919797860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