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临泽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中科院先导A类“美丽中国”专项“生态脆弱区绿色发展途径和区域综合示范”项目启动会在兰州召开
作者: 临泽站 更新时间: 2019-04-17

        4月15日,由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牵头的中科院先导A类“美丽中国”专项“生态脆弱区绿色发展途径和区域综合示范”项目启动会在兰州召开。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赵千钧、资源环境处处长翟金良,项目专家刘纪远研究员、刘国彬研究员、杨林生研究员,甘肃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傅小峰, 甘肃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农经处处长柴丽萍、甘肃省自然资源厅矿产资源保护处处长王岚,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院长王涛、科研管理处处长拓万全及来自兰州大学等单位的专家、项目组主要成员出席会议。会议由项目负责人丁永建研究员主持。



        启动会上,西北研究院王涛院长致欢迎词。赵千钧局长和杨林生主任对项目提了要求和期望。丁永建研究员代表项目组作了汇报。项目七位课题负责人对各自负责课题进行了汇报。专家们就项目进展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并提出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生态脆弱区绿色发展途径和区域综合示范”项目针对我国生态脆弱区治理速度和质量不能满足美丽中国目标、“五位一体”的生态服务理念尚没有得到全面重视等问题,从喀斯特石漠化治理、沙漠化防治、内陆河流域山地-绿洲-荒漠协同发展、东北农牧交错带农牧业结构优化、黑土退化阻控、三江源国家公园可持续管理及冰冻圈服务等7个方面,通过攻坚克难,研发、集成和装配一批速度快、效率高、成本低、适用广、寿命长、环境友好型的生态治理技术体系,加快生态脆弱区生态建设的速度,满足2035年基本实现美丽中国目标和2050年全面建成和谐美丽强国愿景的需要。

        临泽站赵文智研究员对所负责的课题三“内陆河流域山地-绿洲-荒漠生态保育与协同调控技术示范”进行了汇报。该课题通过山区生态保护与水资源利用、绿洲水生产力提升与绿色产业链发展、荒漠河岸林生态保育和服务功能提升、流域尺度上山地—绿洲—荒漠协同发展等技术和模式的示范和应用,缓解内陆河流域生态建设和水资源效应的矛盾,解决区域生态屏障构建中的突出问题,实现内陆河流域生态安全和居民生活富裕。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lzd@cern.ac.cn TEL:13919797860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