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临泽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海峡两岸专家聚会兰州献策沙尘暴治理
作者: 临泽站 更新时间: 2007-05-18

 

 海峡两岸专家聚会兰州献策沙尘暴治理

200694—5日海峡两岸专家学者聚会兰州召开了第四次海峡两岸沙尘暴及环境治理学术研讨会,共同献策沙尘暴治理。专家们就沙尘暴的监测、预测、数值预报和模拟;沙尘气溶胶的观测及理化特征分析;沙尘的远程传输和数值模拟;沙漠化环境与沙尘暴灾害及环境治理;沙尘对大气、水体及土壤环境的影响;风沙物理及风洞试验等沙尘暴及环境治理方面的研究成果进行了研讨和交流。
  专家认为,在中蒙干旱带上有7个主要的沙尘暴多发区。它们是我国的南疆盆地、河西走廊、内蒙古阿拉善高原、鄂尔多斯高原、浑善达克沙地及蒙古国的南戈壁省和东戈壁省。它们是我国北方沙尘暴主要出现的地区。从近50年我国北方沙尘暴活动就呈波动变化状态来看,上世纪50—70年代的频数波动增加,70年代达到最高,但80—90年代则明显减少,2000—2002年突然增加,2003—2005年又急剧减少,今年又较强了。荒漠化环境虽是形成沙尘暴不可缺少的因子,但还不是影响沙尘暴变化的主要因子。相反,蒙古国、南疆盆地及日本海三地区低压环流的发展变化,能较好地解释中蒙东、中及西区近50年来各阶段沙尘活动的波动变化,说明大气环流的变化可能才是影响沙尘暴活动变化的主要因子。
  在谈到如何防御沙尘暴时,专家认为要通过加强环境治理,加强沙尘暴的监测和预测,最大限度地减轻沙尘暴的危害才是上策。要持之以恒地重点抓好上游沙尘暴多发区的生态环境治理整顿,而不仅是抓北京及周围地区;治理措施要因地制宜,综合治理,对西北干旱区主要应抓分水、管水和节水,对华北地区主要抓植树种草问题。
  据悉,自2002年以来,大陆和台湾先后在台北、呼和浩特和中坜三地召开了海峡两岸沙尘暴及环境治理学术研讨会。第五次研讨会将在台湾高雄举行。 来自台湾和大陆的40多位沙尘暴和环境治理方面的专家学者参加了在兰州召开的第四次海峡两岸沙尘暴及环境治理学术研讨会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lzd@cern.ac.cn TEL:13919797860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